Tuesday 15 May 2007

真相越辯越明

昨天,我與一位師姐通電話,又講起這個 blog,她告訴我,她本來想很快地回應之前有關英文小說/散文的內頁設計問題(見〈開 blog 的三大原因〉),她也有一點看法。她說,她一邊寫,一邊自己又在繼續推翻自己之前的想法;覺得有點不妥,她又再寫;到現在她也未 post 到她的 point of view 上來。

我覺得這很好,她道出了我們的思考過程。我們經常有一些想法,但又覺得好像不對;好像很容易給人反駁,給人 Challenge;經常在思考的過程中 Criticize 自己,想從而找到一個完美的想法/答案。

我也是這種人。這看似沒有問題,但,其實,我現在開始漸漸發覺這些一路一路在心裡被自己推翻的見解,是很有趣,甚至有用的;亦是大多數人的謬誤或立場,這些也是值得記錄下來,擺上檯作深入討論的。

就是因為我們從小就有這種心態,當在上中學、甚至大學的時候,我們有自己的立場、意見,也不容易表達出來。因為我們怕見解不夠獨到,怕人人也知,怕不夠完美,也怕給人取笑;因而令我們錯過了很多進一步討論的機會。而這裡不是試場,這裡的東西沒有對與錯之分,只有被尊重的「個人意見」,亦不必怕人家笑,這裡根本沒有人會笑能夠思考的人。(我也是 typical 的這種人,我也嘗試轉變,把這些放低,放膽地說。)

這個 blog 就是給大家機會作討論。其實,寫這些回應經常也是一剎那的衝動,想等之後再寫的話,就會是無了期的放低,最後會甚麼也記不起。不用想太久,就把自己的見解與感受 post 上來,我們就是要這種互動而生的火花。如果之後你還想到什麼,就再寫一點上來補充;如果想推翻自己的觀點的話,就再 post 上來 Challenge 自己;這是隨時歡迎的!

我相信,真相是越辯越明的。

2 comments:

黃玲 Ling Wg said...

pls give me some time ma~~~><"
i'm pretty busy in this two weeks
but i'm really interested in your blog
there's a lot i want to share and comment;)
btw, i'll keep track of your posts ga la~~~!

Hei Shing said...

喂!
其實我不是有心催促你的!我只是有感而發罷了!

你慢慢啦!